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| 继续访问电脑版

康科爱尔

 找回密码
 立即注册
搜索
查看: 779|回复: 0

小心!抗生素让肠炎找上门

[复制链接]

789

主题

815

帖子

2943

积分

管理员

Rank: 9Rank: 9Rank: 9

积分
2943
发表于 2019-9-18 10:33:35 | 显示全部楼层 |阅读模式
案例:
近日有患者反应两个月前开始出现尿频、尿不出等症状,备受煎熬。从网上查了查觉得是尿路感染。为了省事,便去药店买了几盒消炎药回来服用。三天之后,他开始拉肚子,一天十几次,撑了两天实在受不了,便去医院就诊。这才得知是因为擅自服用过的消炎药所造成的抗生素相关性肠炎。

什么是抗生素相关性肠炎?
抗生素相关性肠炎是一种由于长期使用或滥用抗生素引起的肠炎。
在我们的肠粘膜上覆盖着厚厚的一层有益菌,它们对于维护肠道健康非常重要。吃下去抗生素在杀死有害菌的同时,也杀死了肠道中有益菌,引起肠道菌群紊乱,肠道失去有益菌的保护,一些有害菌和条件致病菌大肆繁殖,引发肠炎。
下面是肠粘膜的电镜图,那些密密麻麻的小白点就是肠道菌群,而服用抗生素后,基本上小时不见了,肠道呈现“荒漠化”。
抗生素相关性肠炎的预防告诉大家这些,并不是让你坚决不使用抗生素,而是不要滥用,尽量少用;在不得已需要使用抗生素时,一定要有“边抗边调”的意识,防患于未然。
什么是“边抗边调”?
边抗边调是指在使用抗生素治疗疾病时,序贯补充益生菌制剂来调节肠道菌群平衡。避免抗生素引起肠道菌群失衡,导致抗生素相关性肠炎等多种疾病。
常博士提醒:益生菌本来就分离自健康人的肠道,所以如果补充进去的益生菌与抗生素相遇,同样会被杀死。所以,一定要在服用抗生素后间隔2个小时再吃益生菌,这样才能保证它们在消化道中不会相遇。
抗生素相关性肠炎的治疗对于已经发生抗生素相关性肠炎的人,一定要停止服用之前的抗生素!最有效的方法就是服用益生菌来调节肠道菌群平衡,利用有益菌打败有害菌,重新建立健康和谐肠道。另外,这个时候有害菌数量是非常高的,为了增加益生菌的战斗力,不排除加量服用益生菌的情况


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| 立即注册

本版积分规则

QQ|小黑屋|Archiver|手机版|康科爱尔 ( 苏ICP备07503365 )

GMT+8, 2019-10-14 10:32 , Processed in 0.120192 second(s), 6 queries , File On.

Powered by Discuz! X3.4

© 2001-2017 Comsenz Inc.

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